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08-06-25
  •  檢核日期:108-12-17

勞動部辦理APEC HRDWG首屆人力資源發展國際論壇(103.06.26)

      勞動部於6月26日在臺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APEC HRDWG人力資源發展國際論壇」,邀請美國、日本、APEC秘書處等多位資深官員代表參與盛會,部長潘世偉親臨會場向各經濟體代表致意,期許藉由討論及分享APEC HRDWG(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Working Group, HRDWG)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的重要目標、優先領域及未來方向,倡議應強化APEC經濟體的區域連結性。

  本論壇獲得APEC菲、泰、馬、日、智利及越南等6會員體熱情支持同意聯署,將由我國舉辦APEC正式會議。本次主題為研議APEC HRDWG之未來優先領域暨新方向,並舉辦5個研習場次,包含資訊分享、跨境移動暨區域整合、促進連結性、探尋未來HRDWG優先領域和方向、及社會企業。本論壇除了邀請日本、APEC秘書處、美國、菲律賓、越南等多國代表,更聚集國內產、官、學界、勞工代表等重量級20位專家學者進行熱列討論,針對APEC HRDWG部長會議新行動計畫倡議提出具體建議。

  本次論壇的目標亦呼應APEC 2013年主題:「奮戰不懈的亞太地區、全球經濟成長之動力」,旨在加強人力資源發展能力建構,為創業者創造優質就業機會,成功促進APEC區域內的貿易和投資,提升技能發展及優質的訓練系統,以促進技能的跨境移動及區域整合。其它目標尚有:強化職業訓練機構網絡連結,提升勞動生產力,及透過產學訓合作縮小學訓用落差。

  潘世偉部長表示,勞動力發展署擔任APEC能力建構網路分組(Capacity Building Network, CBN)國際協調人,將肩負起責任,力促強化區域內人員與機構間之連接性和優質就業為目標,積極參與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的使命。勞動部非常願意在APEC區域內貢獻己力,並鼓勵所有APEC成員一同加入實現APEC HRDWG區域願景的行列。

 

我國參加APEC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籌備會成果豐碩(103.07.06)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率我國代表團於今(103)年7月6至8日前往越南河內,參加第6屆APEC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HRDMM)籌備會,此會議共有包括:澳洲、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越南及我國等共16個經濟體出席與會。

  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與科長廖貴燕分別擔任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能力建構網路分組(Capacity Building Network, CBN)國際協調人與副國際協調人主事職務,此次與HRDWG韓籍主導成員(Lead Shepherd)金榮桓(Kim Young Hwan)博士、澳洲LSPN 國際協調人Malcolm Greening、APEC秘書處Grace T. Cruz-Fabella與越南主辦單位共同主持相關會議。本次會議係APEC HRDWG依今年2月寧波年會決議召開,旨在確認召開第6屆APEC HRDMM會議相關任務分工之執行情形。我國因擔任APEC CBN國際協調人主事經濟體被賦予重任,負責主導研撰第6屆APEC HRDMM會議之新行動綱領倡議(2015-2018 Action Plan)。

  會議期間我方積極與APEC各經濟體展開會談,包括與日本進行雙邊會談,以及與澳洲、韓國、越南與APEC秘書處進行4大主事經濟體多邊會談。另開幕式蔡副署長以CBN國際協調人身分致詞,特別感謝各方對我國領銜研撰新行動綱領之支持與配合,我國本於2月寧波HRDWG年會之共識與分工主責研撰,基此,向APEC提出進行「APEC人力資源發展事務未來優先領域與新方向」研究案, 6月底更假我國臺中召開APEC國際論壇,各方先進來臺研討成果豐碩,方能廣納各界意見完成新行動綱領,各方之支持與響應我國由衷感謝。

  我國領銜研撰之第6屆APEC HRDMM會議新行動綱領倡議,主題設定為「強化人際連結與高品質就業」,3子題分別為「支持包容性與永續性成長,關注全球化的社會性面向」、「強化人力資源品質,以符合供應鏈需求」,以及「提升勞工流動性與技能發展」,我國除納入包括:澳洲、加拿大、印尼、日本、祕魯、菲律賓、美國與越南所提之建議外,並將與越南主辦單位密切合作,進行最後統整與定稿。

  勞動力發展署將持續把握擔任APEC CBN國際協調人職務之機,搭建平臺進行區域連結,積極拓展與促進人力資源領域之國際交流與合作機會,並將持續參與今年9月之APEC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為促進我國職業教育與訓練之國際化盡更大努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首次赴海外參加 APEC人力資源部長會議職業教育及訓練展 成果豐碩(103.09.05)

     第6屆APEC人力資源部長會議(HRDMM6)於9月5、6日在越南河內舉辦,主辦單位於會議期間特別規劃「職業教育及訓練展」,勞動力發展署為我國參加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所屬能力建構(CBN)分組主政單位,並於APEC組織擔任該分組國際協調人主席職務,為響應主辦單位規劃展覽活動盛情,並把握機會提高我國國際能見度,特別結合我國科技行動技術,以雲端與實體併展模式,設計專屬網頁參展,致力增進APEC與各界對我國職業訓練計畫與推動模式的認識與興趣,成果豐碩。

     本次「職業教育及訓練展」,共有28個攤位參展,勞動力發展署代表我國首次赴海外以經濟體身分參展,為凸顯我國職業訓練以滿足中小企業人力需求為主的特色,設定四大參展主題為「協助事業單位辦理員工進修訓練」、「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微型創業鳳凰」及「促進青年就業方案」。尤其為展現我國科技行動技術與人力資源軟實力,以雲端與實體併展方式呈現,參觀訪賓對我國響應環保減少用紙理念,將各式促進人力資源發展計畫儲存雲端網供瀏覽下載模式,極為讚賞,成功達到國際行銷效果。

      我國此次與會參展,外界迴響熱烈,包括:APEC秘書處主任Grace Cruz-Fabella、HRDWG主席金榮桓(Kim Young Hwan)博士、亞太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新任主席Doris Ho、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長Le Luong Minh及國際勞工組織(ILO)亞洲區主任Yoshiteru Uramoto均蒞臨我國攤位並與我國代表進行意見交流,其他重要到訪外賓包括:澳洲就業部、加拿大就業與社會發展部、汶萊總理府、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本厚生勞動省、印尼研究與資訊委員會、馬來西亞人力資源部、菲律賓勞動與就業部、美國勞工部與越南計畫投資部等團代表,不斷與我國就如何促進職業教育訓練與勞動力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對進一步促進亞太地區相關國際勞動事務合作與交流有共同願景,與會經濟體高度肯定勞動力發展署身為APEC CBN主事經濟體領銜參展,積極響應國際組織各式活動,善盡參與國際組織成員職責的用心與熱情。

     勞動力發展署為我國APEC CBN分組主政單位,副署長蔡孟良與科長廖貴燕目前擔任該分組正、副國際協調人職務,共同主持此屆高階官員與部長會議,為目前我國少數參與國際組織肩負分組主席職務的政府單位,此次與會除參加佈展外,並領銜研撰本屆HRDMM新行動綱領(2015-2018 Action Plan),參與國際組織成果豐碩。未來勞動力發展署將積極於國際組織推動跨論壇合作,透過將國內施政計畫與APEC合作計畫相結合方式,一方面強化利用國際組織資源,相輔相成推動國內經建政策,另一方面促使政府部門資源投入涉外事務,更具規劃與實質效益,致力促進技能發展,為我國與亞太區域創造更多高品質就業。

勞動力發展署積極參與APEC第37屆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年會成果豐碩(104.05.17)

     第37屆亞太經合會(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年會日前於菲律賓長灘島盛大舉行,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以能力建構分組(CBN)國際協調人身分與會致詞,擔任大會共同主席,主持CBN系列會議,召開領導經濟體雙邊會談,並發表數項報告案,我國表現亮眼,成果豐碩。

  本屆年會出席情形為歷屆最踴躍,APEC共21個經濟體,除墨西哥未派員與會外,餘20個APEC經濟體官員,以及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國際勞工組織(ILO)、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等產、官、學、研皆派代表與會。副署長蔡孟良及科長廖貴燕去年底成功爭取續任2015年至2016年CBN正、副國際協調人,本次會議發展署致力拓展我國參與國際勞政事務網絡,爭取國際組織資源挹注國內經建計畫,除主持共同大會與CBN分組系列會議外,更透過召開臺俄雙邊領導經濟體會談,加強雙邊勞政與技職教育訓練領域合作,另提出6項報告案,就我國APEC亮點倡議「推動亞太技能建構聯盟」新計畫、進行中並獲APEC半數經費補助的「強化亞太工程師跨境行動力以促進區域整合」計畫、去年執行完成的「HRDWG優先領域與未來發展方向」計畫進行簡報,並分享及交流「提升青年就業力」專題,更結合多媒體回顧「CBN參與APEC重要執行成果」,獲得與會APEC經濟體公開發言肯定。

  其中由我國在本次會議報告「推動亞太技能建構聯盟」新計畫提案,獲得約計10個經濟體熱烈迴響與表達參與興趣。我方呼籲亞太區域可透過建構技能發展聯盟平臺方式,共同針對如何提升區域勞動力滿足職場所需技能,以及提升青年就業力等重要議題,以聯盟方式開展各式合作。而其他經濟體亦尋求我國支持,透過計畫交流方式共組聯盟,開展更實質與互惠的國際勞政事務交流合作網絡。

  發展署此行共獲俄籍HRDWG總主席及澳洲、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美國與越南等代表,發言肯定我國去年領銜完成APEC第6屆人力資源部長會議(HRDMM6)新行動綱領2015-2018初稿、協助越南籌備HRDMM6、促成召開睽違14年的第2屆人才能力建構高階政策對話會議,以及傳承相關議事經驗與會務文件檢視,助APEC秘書處與新任領導經濟體完成各項任務等具體貢獻。

  發展署在本次HRDWG年會大放異彩,向亞太經濟體展現我國參與國際勞政組織的能量,大大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未來發展署將持續拓展人力資源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機會,汲取各國相關勞動與就業市場政策與做法,導入國內各項促進勞動力發展配套措施,為國人創造更多高品質就業機會。

勞動力發展署出席APEC第38屆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能力建構分組國際交流年會(105.05.10)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與科長廖貴燕於今(105)年5月5日至10日前往秘魯阿雷基帕,出席並主持第38屆亞太經合會(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能力建構分組(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Working Group-Capacity Building Network, HRDWG-CBN)年會,蔡孟良以CBN國際協調人身分致詞,感謝主辦國秘魯的貢獻及各經濟體的積極參與,並表示此次會議將就CBN分組優先領域「促進技能發展以連結校園及職場、強化勞動生產力、產學訓合作等以縮短人才落差」進行研討,期深化亞太會員體合作關係,維持區域發展動能。

  配合第38屆APEC年度主題「優質成長及人力發展(Quality Growth and Human Development)」,勞動力發展署提出新計畫「APEC技能建構聯盟:提升技能以促進優質成長(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 Facilitating Quality Growth through Upskilling, ASD-CBA)」,倡議在臺設立「亞太技能建構中心」,促進人與人、機構與機構、計畫與計畫之間連結,提升區域勞動力技能移動,透過最佳範例模式提升青年就業力以滿足職場所需,並討論相關策略,如強化與職訓師的合作、跨境互動以促進資訊共享等方向與既有政經建設接軌,勞動力發展署成功透過國際交流,帶動國內各技能教育計畫的推動,成功打造與國際接軌、和世界對話的平臺。

  另我國也報告後續將與秘魯合辦「強化就業軟實力策略國際論壇:提升技能以促進優質成長」(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nd Workshop on Strategies for Strengthening Employability (soft) Skills: Facilitating Quality Growth through Upskilling),倡議除加強技能之外,亦應建立軟實力(個人與人際之間),包括個人情緒管理、人際溝通,透過相關培訓計畫,將有利於強化個人就業力與職涯發展。此外,工作小組間也進行跨論壇合作,我國提出「強化中小企業就業力:APEC網路到實體(Enhancing SME Employability: APEC O2O)」計畫,此計畫由APEC CBN與APEC SMEWG(中小企業工作小組)共同推動,鼓勵中小企業和電子商務業者進行合作,激發產業創新能量,增加產值與生產機能,許多經濟體對我國提案與倡議均發言支持,並表示此計畫終將回饋社會,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繁榮。

  勞動力發展署向來積極參與APEC各項促進勞動力發展與技能合作及交流活動,盼藉由我國在APEC提案計劃平臺與各經濟體攜手合作,打造我國現有職訓基地成為國際職訓園區、推動國內經建計劃國際化,擘劃亞太地區職訓機構跨境合作新藍圖,達成APEC邁向優質成長(Quality Growth)的目標,對區域及全球勞動力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勞動部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聚首 關注青年技能及就業力提升(105.05.26)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亞太經合會(APEC)「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計畫:2016亞太勞動力政策論壇暨交流研討會」,與臺中市政府合辦邀請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能力建構分組(CBN)資深官員代表、國際工會組織及海內外產官學研專家,交流青年就業、職業災害預防及海外就業勞資爭議等政策,首場APEC計畫論壇圓滿成功。
    
     發展署今年啟動亞太技能建構聯盟倡議計畫,首場會議進行提升亞太勞動與就業力研究,邀請聯盟成員越南計畫投資部策略發展研究院資深官員Nguyen Quynh Trang(明年APEC CBN主辦方)分享越南促進青年就業的政策方向,並由發展署報告我國青年職能及就業力提升措施現況,與來自新加坡職場安全和健康研究所執行長Gan Siok Lin、全國職工總會助理秘書長楊木光、韓國工會聯合會常務理事YOO Jungyup、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副事務局長安永貴夫及僱用對策局次長丸田滿進行跨域及跨公私部門交流,場邊展覽由發展署所屬技能檢定中心設攤推廣技能競賽與檢定。翌日則實地參訪中彰投分署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國際職訓園區籌備基地,了解亞太青年產學訓技能培訓計畫情形,並就產業員工培訓及公辦職訓現況與挑戰進行交流。
  
  發展署表示,國家發展的關鍵在於對人才培育的重視,透過這次亞太地區產官學研代表來臺齊聚的機會,進行經驗交流,探討勞動力發展的優先策略,將有益於開展跨域、跨計畫與跨論壇合作,協助青年勞動力獲得工作所需新技能,促成亞太區域經濟永續及包容性成長。而目前發展署為我國勞動力發展政策規劃執行及APEC CBN國際協調人主政單位,面對全球化與產業結構快速變遷挑戰,除運用各式計畫及措施協助國人提升技能與就業力外,更透過向APEC提案成立亞太技能建構聯盟,在臺設立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將我國施政計畫接軌國際,以持續提升國人技能,強化青年、女性與身心障礙者就業力及厚實中小企業營運創新能量

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揭幕 啟動新南向人力發展交流(105.11.02)

     勞動部日前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行亞太經合會(APEC)首座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揭幕典禮,搭配臺灣澳洲合作備忘錄簽署、產業技術種子師資結訓及技能提升優質成長國際論壇等活動,並在駐臺使節、APEC官員及產學研人士等超過12國500人見證下,宣示啟動新南向人力資源發展合作交流新里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親臨致詞表示,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在臺成立,將可透過強化APEC國際組織與新南向對象國開展合作夥伴關係方式,提供產業人力培育與促進雙向技術、投資及人力流動,幫助雙邊生產供應鏈與人才資源的互補與合作。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進一步表示,首座中心選在臺中,目的即在落實新南向政策及結合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中兩大落腳於臺中的「智慧機械」與「航太」在地產業聚落發展,促進亞太區域產業人力交流,帶動雙向投資及產業群聚效益,透過提升職業訓練品質增進勞動力技能以加值生產供應鏈,努力為國人開創更多高薪高品質就業機會

  此次活動還包括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與澳洲駐臺辦事處代表雷家琪出席共同簽署臺澳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我國為東協學員頒發「太陽能」及「智慧機械」產業技術種子培訓班結訓證書,以及與會代表針對新南向勞動政策發展、教育與產業人才培育、勞動力技能與工作資歷認證及職業訓練合作進行交流分享。另亦安排貴賓參訪產學訓用典範企業崴立機電及長泓能源科技,實地了解我國具指標性產業在地聚落發展現況,展現我國訓用合一的施政作為。值得一提的是,APEC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Logo邀請2013年德國萊比錫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銅牌我國選手蕭巧茹親手設計,並現身分享參賽得獎對職涯助益,獲與會外賓一致稱許。

  發展署未來將持續發揮亞太技能建構中心人力資源發展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功能,善用國際組織資源與力量,結合新南向政策、五大創新產業計畫及地方特色產業,運用中央地方公私協力方式,互惠互利開展技能建構國際合作交流網絡,將施政計畫接軌國際,蓄植職訓合作國際化甚至跨境輸出能量。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再獲連任APEC能力建構小組主席(106.03.27)

     亞太經合會(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去(2016)年底完成能力建構小組(CBN)、總主席、勞動社會保障小組(LSPN)及教育發展小組(EDNET)等四個領導職務改選,我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及科長廖貴燕成功三度連任CBN正、副主席(2017-2018年),將帶領CBN小組策定與執行未來工作任務與優先領域,推動相關APEC計畫。    

     領導職務改選後首場HRDWG年會暨相關會議於今年2月18至22日在越南芽莊盛大登場。此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積極拓展我國參與國際勞政事務網絡,爭取國際組織資源挹注國內經建計畫,除主持共同大會與CBN系列會議,亦積極與亞太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談及場邊交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提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已成功獲CBN支持作為跨論壇及計畫合作交流平臺,將技能訓練、職能基準與認證、勞動力與技能跨境移動合作等優先議題,納入下一階段新計畫提案規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成功續任APEC能力建構小組主席,將持續於國際組織場域研提新計畫,並透過ASD-CBA作為跨論壇及計畫合作交流平臺進行政策鏈結,尤其未來規劃新南向政策,將透過跨國、跨論壇、中央地方、公私協力合作方式,致力為國人及亞太區域創造更多高品質高薪就業機會。

勞動力發展署赴越主持「APEC高階政策對話」部長會議倡議強化亞太區域合作 提升勞動力數位時代技能 (106.05.1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於今(106)年5月11日至16日率本署同仁參與假越南河內舉辦之2017年亞太經合會(APEC)數位時代人力資源發展高階政策對話部長會議及系列會議(High Level Policy Dialogue on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the Digital Age and Related Events),APEC各經濟體對人力資源發展相當重視,主辦方越南由勞動部部長Dao Ngoc Dung主持開幕,並由內閣副總理Vu Duc Dam親臨會場致開幕詞;本次會議21個APEC經濟體全員出席與會,另國際組織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國際勞工組織(ILO)皆共襄盛舉。本次赴越共計主持6場次研討與高階政策對話會議、發表5篇致詞,領銜APEC能力建構分組(CBN)各方攜手合作探討數位時代人力資源發展,獲與會者高度肯定,深化亞太會員體合作關係,維持區域跨境鏈結動能。
  
  發展署另於高階政策對話部長會議會後,於今年5月17日至19日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以核心經濟體身分與澳洲、秘魯、菲律賓、泰國、越南合作舉辦亞太職能基準研討會,共同建置亞太觀光職能基準架構。除正式會議外,更分別與美、日與新南向國家共舉行7場雙邊會談,合作提升職訓動能及技能建構,成果豐碩;特別是,澳洲倚重蔡孟良副署長及廖貴燕科長CBN正副協調人身分,提議與我共同策劃逐步推動亞太觀光職能基準建置計畫,作為明年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於部長會議之貢獻。

  呼應2017年APEC年度主題為「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Creating New Dynamism, Fostering a Shared Future)」,發展署提出新計畫「APEC技能建構聯盟:提升技能打造連結亞太(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Fostering Connected APEC through Upskilling, ASD-CBA)」,倡議活用「亞太技能建構聯盟」平臺,促進人與人、機構與機構、計畫與計畫之間連結,籌劃舉辦「產業人力技能提升專班」、「2017世界青年技能日論壇」及「2017亞太地區就業促進政策交流研討會」,探討青年就業力提升,並裝備亞太地區勞動力數位時代產業所需技能。
  
  發展署向來積極參與APEC各項促進勞動力發展與技能合作及交流活動,盼藉由我國在APEC提案計畫平臺與各經濟體攜手強化亞太區域合作,共同提升勞動力數位時代技能,創造亞太發展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引領區域及全球勞動力永續發展。

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工作坊暨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儀式 (106.10.27)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本(106)年10月27日舉辦「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工作坊暨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儀式」,邀請澳洲、泰國、日本、秘魯及菲律賓APEC資深官員、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代表以及國內外產官學研人士出席與會,就促進亞太職能應用與產業人力交流分享寶貴意見,同時也一同見證發展署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盛大揭牌,新南向人力資源發展合作交流重要里程碑。

  為帶動與新南向夥伴雙向投資及在地產業群聚創新發展與升級,同時促進亞太區域產業人才技能提升,發展署於APEC人力資源工作小組(HRDWG)倡議「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 ASD-CBA)計畫」,以期藉此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以拓建國際交流合作網絡,加強國際組織鏈結,促進亞太地區產業人力資源互惠交流合作,並已於去年底正式設立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國際職訓園區,致力提升區域勞動力跨域技能提升。另於今年九月開辦首次培訓專班,分別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22位職訓師參訓。活動中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以APEC HRDWG能力建構分組(CBN)國際協調人身分,感謝所有與會貴賓,以及來自十多國首批「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受訓職訓師,期許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在未來持續透過ASD-CBA平臺累積與新南向國家及APEC經濟體合作動能,展現我職訓能力,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產業人力資源互惠交流合作,進而提升我國勞動力技能接軌國際。

開創臺澳合作新里程 共創訓練證照效益國際化(107.03.3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107年3月底假桃園召開「擁抱亞太數位培力ASD-CBA工作坊(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 through Upskilling ASD-CBA Workshop )」,由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澳洲駐臺辦事處副代表徐佩儀、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 Craig Robertson執行長、課程專家Warren Guest博士,與觀光會展產業公會副理事長黃潔儀、圓桌會議執行長柯樹人等產官學訓專家,針對產業技能提升國際專班、證照國際化及人才培訓進行深度研討。

  為了推動新南向政策,發展署分別與澳洲駐臺辦事處、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簽署教育訓練合作備忘錄,今年已獲得APEC高度支持及經費補助,規劃在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辦理產業人才技能提升國際專班。工作坊針對我國赴APEC倡議之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產業人才技能提升國際專班」訓練課程模組進行研討,其乃依據澳洲教育訓練部倡議之亞太觀光產業職業標準-會展人員Event Coordinator之各項核心工作任務發展而來,在場海內外專家深入探討課程模組內容設計之實用性、適切性及證照採認效力國際化,期能符合產業需求及國際培訓標準。發展署表示,未來課程除聘請本國師資外,更規劃邀請澳洲與新南向國家國際講座來臺授課,以培訓具備亞太會展產業職能基準之關鍵人才,提升競爭力與接軌國際。

  同時擔任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能力建構小組(HRDWG-CBN)國際協調人的蔡孟良於致詞時表示,將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產業人才交流與訓練合作,以滿足國內企業南拓人才需求,除透過臺澳MOU架構推動相關合作外,另繼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計畫於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成立第1座「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後,規劃於今年底於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打造第2座「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透過公私協力,讓產業人才訓練機制與證照效益更有國際能見度,為國人創造更多商機與優質就業機會。

勞動部促成「國際專班國際合作計畫」啟動及簽署 邁向人力資源發展新里程(107.08.28)

     勞動部今(2018)年於APEC倡議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計畫(ASD-CBA)發展重點產業人力培訓,共同促進國際合作以提升訓練成效採認國際化,結合國內外會展產業公協會夥伴資源,在臺辦理「會展產業國際專班」。

  8月28日結合「國際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國際合作計畫啟動儀式」、「職能應用與會展產業能力建構國際論壇」及「第2座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典禮」盛大辦理「4合1」專班開訓典禮,遠道而來的貴賓包括APEC HRDWG總主席朴銅先、澳洲辦事處副代表莫蘇善、世界技職教育聯盟(WFCP)主席澳籍Craig Robertson、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副董事長Christine Robertson,另澳洲、智利、印尼、巴紐、菲律賓、俄羅斯、泰國、越南等國均派官員到場祝賀,為今年度國際職訓盛事之一,澳洲更組代表團來臺響應見證臺澳職訓合作備忘錄(MOU)實質合作成果。

落實新南向 臺澳攜手打造亞太技能新願景 (108.04.09)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108年4月8日至9日於宜蘭召開「打造數位社會提升亞太技能: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職能導向訓練應用工作坊」,此次活動係「亞太技能建構聯盟:技能提升鏈結亞太」計畫的年度首場活動,該計畫獲亞太經合會(APEC)雙部長會議主席聲明肯定,並獲補助10萬美元。活動中由發展署、澳洲辦事處、澳洲技職教育聯盟、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以及國際會展產業公協會等單位進行跨論壇對話,分享APEC計畫成果,並提出跨論壇合作行動方案,透過此平臺深化交流,共同為亞太與新南向國家擘劃技能未來願景,成果豐碩,首場APEC計畫工作坊圓滿成功。

  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徐佩儀於會中表示當今新科技顛覆各產業,工作型態也將全面改寫,未來10年內,近一半工作崗位將被機器人取代,但受到新技術的直接影響,未來將產生許多新型工作。澳洲與臺灣友善持續合作多年,簽訂3個合作備忘錄(MOU),透過MOU架構期待臺澳共同推動許多工作,攜手擁抱快速變遷的技能未來。

  世界技職教育聯盟(WFCP)主席澳籍Craig Robertson表達面對數位未來就業挑戰,提出3C策略:擁抱改變(Change)、強化鏈結(Connectivity)與攜手合作(Collaboration),本場次論壇則為最佳範例,連結國內外產官學研訓各方齊戮力推動亞太數位技能提升;其更讚揚發展署ASD-CBA計畫推動職能導向國際專班,應用APEC職能基準架構、導入產業所需技能、對接國際職能基準、設計對應課程並施訓,使我國成為APEC技能提升能力建構的領導經濟體,讓世界看見臺灣。

  本次結合亞太經合會人力資源發展能力建構小組(APEC HRDWG CBN)、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澳洲技職教育聯盟、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TECA)及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TCEA)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等七方國內外公私機構協力,並透過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加強多邊交流合作,以推動產學訓用合一。勞動部未來將持續發展職能導向訓練課程,推動訓練成效國際採認,提升國人技能以開拓新市場、連結產業與就業,使國人技能躍升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