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08-06-25
  •  檢核日期:108-12-17

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揭幕 啟動新南向人力發展交流(105.11.02)

    勞動部日前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行亞太經合會(APEC)首座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揭幕典禮,搭配臺灣澳洲合作備忘錄簽署、產業技術種子師資結訓及技能提升優質成長國際論壇等活動,並在駐臺使節、APEC官員及產學研人士等超過12國500人見證下,宣示啟動新南向人力資源發展合作交流新里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親臨致詞表示,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在臺成立,將可透過強化APEC國際組織與新南向對象國開展合作夥伴關係方式,提供產業人力培育與促進雙向技術、投資及人力流動,幫助雙邊生產供應鏈與人才資源的互補與合作。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進一步表示,首座中心選在臺中,目的即在落實新南向政策及結合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中兩大落腳於臺中的「智慧機械」與「航太」在地產業聚落發展,促進亞太區域產業人力交流,帶動雙向投資及產業群聚效益,透過提升職業訓練品質增進勞動力技能以加值生產供應鏈,努力為國人開創更多高薪高品質就業機會

  此次活動還包括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與澳洲駐臺辦事處代表雷家琪出席共同簽署臺澳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我國為東協學員頒發「太陽能」及「智慧機械」產業技術種子培訓班結訓證書,以及與會代表針對新南向勞動政策發展、教育與產業人才培育、勞動力技能與工作資歷認證及職業訓練合作進行交流分享。另亦安排貴賓參訪產學訓用典範企業崴立機電及長泓能源科技,實地了解我國具指標性產業在地聚落發展現況,展現我國訓用合一的施政作為。值得一提的是,APEC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Logo邀請2013年德國萊比錫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銅牌我國選手蕭巧茹親手設計,並現身分享參賽得獎對職涯助益,獲與會外賓一致稱許。
  
  發展署未來將持續發揮亞太技能建構中心人力資源發展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功能,善用國際組織資源與力量,結合新南向政策、五大創新產業計畫及地方特色產業,運用中央地方公私協力方式,互惠互利開展技能建構國際合作交流網絡,將施政計畫接軌國際,蓄植職訓合作國際化甚至跨境輸出能量。

 

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工作坊暨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儀式 (106.10.27)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本(106)年10月27日舉辦「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計畫工作坊暨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儀式」,邀請澳洲、泰國、日本、秘魯及菲律賓APEC資深官員、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代表以及國內外產官學研人士出席與會,就促進亞太職能應用與產業人力交流分享寶貴意見,同時也一同見證發展署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盛大揭牌,新南向人力資源發展合作交流重要里程碑。

  為帶動與新南向夥伴雙向投資及在地產業群聚創新發展與升級,同時促進亞太區域產業人才技能提升,發展署於APEC人力資源工作小組(HRDWG)倡議「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 ASD-CBA)計畫」,以期藉此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以拓建國際交流合作網絡,加強國際組織鏈結,促進亞太地區產業人力資源互惠交流合作,並已於去年底正式設立首座「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國際職訓園區,致力提升區域勞動力跨域技能提升。另於今年九月開辦首次培訓專班,分別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22位職訓師參訓。活動中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以APEC HRDWG能力建構分組(CBN)國際協調人身分,感謝所有與會貴賓,以及來自十多國首批「亞太技能建構中心」受訓職訓師,期許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在未來持續透過ASD-CBA平臺累積與新南向國家及APEC經濟體合作動能,展現我職訓能力,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產業人力資源互惠交流合作,進而提升我國勞動力技能接軌國際。

 

勞動部促成「國際專班國際合作計畫」啟動及簽署 邁向人力資源發展新里程(107.08.28)

    勞動部今(2018)年於APEC倡議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計畫(ASD-CBA)發展重點產業人力培訓,共同促進國際合作以提升訓練成效採認國際化,結合國內外會展產業公協會夥伴資源,在臺辦理「會展產業國際專班」。

  8月28日結合「國際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國際合作計畫啟動儀式」、「職能應用與會展產業能力建構國際論壇」及「第2座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揭牌典禮」盛大辦理「4合1」專班開訓典禮,遠道而來的貴賓包括APEC HRDWG總主席朴銅先、澳洲辦事處副代表莫蘇善、世界技職教育聯盟(WFCP)主席澳籍Craig Robertson、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副董事長Christine Robertson,另澳洲、智利、印尼、巴紐、菲律賓、俄羅斯、泰國、越南等國均派官員到場祝賀,為今年度國際職訓盛事之一,澳洲更組代表團來臺響應見證臺澳職訓合作備忘錄(MOU)實質合作成果。

  本次結合亞太經合會人力資源發展能力建構小組(APEC HRDWG CBN)、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澳洲技職教育聯盟、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TECA)及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TCEA)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等七方國內外公私機構協力,並透過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加強多邊交流合作,以推動產學訓用合一。勞動部未來將持續發展職能導向訓練課程,推動訓練成效國際採認,提升國人技能以開拓新市場、連結產業與就業,使國人技能躍升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