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1-04-29
  •  檢核日期:113-04-10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

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之目的,在激發身心障礙人士的信心、毅力與勇氣,使其走出陰霾,積極參與社會一切經濟性、生產性的行列,發展工作潛能,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進而促使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能力予以重視與肯定,充分提供就業機會。    
 
為配合每4年舉行1次之國際展能節,我國自民國73年起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由原本不定期辦理至每2年辦理1屆競賽。辦理職類也由第1屆的8個職類增加到目前的籐藝、家具木工、電腦程式設計、網頁設計、CAD機械設計製圖、電腦軟體應用、資料庫建置、陶藝、繪畫、基礎女裝、男裝、工業電子、珠寶金銀細工、攝影、海報設計、編輯排版、蛋糕裝飾、電腦組裝、平面木雕、自行車組裝、西餐烹調、廣告牌設計、進階女裝、麵包製作、電腦輔助立體製圖、電腦操作 、花藝、電腦中文輸入等28個職類,選手人數與競賽職類均有大幅的成長。足證身心障礙朋友對此一活動的關注與需要。
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獲得前3名的選手,所獲頒之獎金、獎牌,均與全國技能競賽之前3名的選手相同。另政府為鼓勵身心障礙同胞成為學術兼備之國家棟樑,85年8月間教育部亦邀集各相關單位、學校研商決議:凡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及參加國際展能節獲得前3名之優勝選手均可依中等以上學校技(藝)能優良學生甄試及甄審保送入學辦法至各公、私立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再進修,對身心障礙青年而言,是一項很好的激勵措施。

 

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

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係1981年由日本發起,每4年舉辦一次國際展能節。目前參加該組織之會員國已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總部設於日本。該國際組織之宗旨在改善技能、肯定身心障礙人士之潛能;鼓勵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社會上的經濟活動;促進社會大眾瞭解身心障礙人士之能力;提倡國際友誼、交換知識和計畫;督促各國政府重視身心障礙人士的需要和權利。辦理國際展能節,其目的包括整合、平等與提供機會給世界上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 

民國70年,我國首度選派7位選手參加在日本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繼之於民國80年、84年、89年、92年、96年、100年及105年八度組團參加在香港、澳洲、捷克、印度、日本、韓國及法國舉辦之第3、4、5、6、7、8及9屆國際展能節。 

第7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96年11月12日至19日在日本靜岡舉行,我國選派19位選手參加19個職類競賽(其中12位屬於肢障,7位屬於聽障)。在各國高手雲集之下,我國榮獲4面金牌、4面銀牌及1面銅牌,5個特別獎,佔總排名第2,僅次於日本。 

第8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100年9月25日至10月1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我國選派23位選手參加23個職類競賽(其中11位屬於肢障、9位屬於聽障、3位屬於其他)。在各國高手雲集之下,我國榮獲6面金牌、7面銀牌及5面銅牌,4個特別獎,佔總排名第2,僅次於韓國。 

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105年3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波爾多舉行,我國選派25位選手參加25個職類競賽(其中10位屬於肢障、12位屬於聽障、1位屬於視障、2位屬於其他)。我國榮獲10面金牌、4面銀牌及2面銅牌,1個特別獎,刷新歷屆摘金紀錄,同時名列團體第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