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3-04-19

「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合理調整指引手冊」

      我國於2014年12月將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CRPD)國內法化,制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其中「合理調整」(Reasonable Accommodation)是CRPD非常重要的概念,著重以身心障礙者為權利主體,確保他們在教育、工作、醫療、文化、交通等各領域都能擁有同等的條件和機會參與。

      「合理調整」不以權利人先提出請求為限,潛在的義務承擔者也應本於職責對身心障礙者提供合理調整。基於公部門應率先推動合理調整,本署特別委託專業團隊編製「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合理調整指引手冊」,透過國內外文獻蒐集分析、焦點團體、實務工作者經驗訪談,並邀請專家學者協助審查,始完成本指引。

       合理調整的概念非常重要,指「不造成不成比例或過度負擔之情況下,進行必要及適當之合理調整」,但實務上如何落實推動,有賴觀念倡議並逐步累積案例。因此,本署編製本指引,說明合理調整的意涵、介紹實施階段與調整方式,並透過國內外實際案例,讓使用者能具象理解合理調整的概念如何落實。

       期許這本工具書幫助第一線執行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就業服務的從業人員對此議題有更充分的理解,並思考過往提供服務過程中,障礙朋友所面臨的障礙處境可透過哪些方法進行處理與回應。同時,也鼓勵障礙朋友了解自身權益,在使用服務時,能勇敢、主動地向第一線提供服務的同仁明確表達合理調整需求,透過雙方的對話與協商,找出合宜的調整方式,讓障礙朋友跟其他人一樣擁有同等的機會參與職業訓練、取得技能檢定資格,及運用就業服務,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讓有效、專業的公共服務,成為障礙者強而有力的後盾,進而引領企業逐步推動合理調整,肯認障礙者的能力與貢獻,共同建立友善共融的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