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1-03-18
  •  檢核日期:113-04-01

什麼是創客(Maker)?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什麼要設立創客基地?

創客(又譯為「自造者」)概念來自於英文Maker和Hacker,指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趣。

時下Maker風潮席捲全球,Maker所代表的是「動手做」與「解決問題」的精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培養民眾創新實踐能力,於所轄分署設立6處各具特色之創客基地,提供機具設備與實作,運用專業師資與社群交流,並結合創意實作之工作坊,及創新思考、創業經驗趨勢等主題講座,藉由不同活動與課程之引導,培養跨域人才,提升職業能力。

一、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物聯網創客基地

創客基地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於新北產業園區設立物聯網創客基地,融入「創新構思」、「動手實作」與「交流共創」等主題特色,結合3D列印、雷射雕刻、物聯網技術、數位內容建構、雲端協作與大數據發展等資訊應用,協助創新團隊尋求解決方案,改善生活環境,鼓勵跨域共創,推廣創客共享精神與實務思維,提升創新競爭力。

  • 特色:智慧物聯網,創客實作實踐夢想
  •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五工五路47號7樓
  • 營運時間:週一至週六,8時30分至17時30分

二、桃竹苗分署─衣啟飛翔創客基地

衣啟飛翔創客基地 衣啟飛翔創客基地是全國唯一以服裝及設計為特色的創客基地,提供免費空間設備、技術交流課程及行銷媒合服務。結合桃竹苗分署職訓資源,提供「前店後廠」的一條龍服務模式,培養人才精進技能、延伸從就業到創業職涯發展。創客基地結合人才、產業、諮詢、行銷、通路、媒合功能,提供年輕人一個整合性的發展平台,讓創客可以在這裡一圓夢想。

  • 特色:全國唯一以服裝及設計為特色的創客基地
  • 地址:新竹市北區武陵路10號
  • 營運時間:週一至週六,9時至18時

三、中彰投分署─TCN創客基地

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TCN創客基地以職涯發展為前提,以智慧生活為主軸,提供「創客孵化」、「創客社群」及「創業加速」等服務。連結轄區內地方政府、各級學校及相關部會與民間創客基地、團體等創新及就創業服務資源,提供整合式學習合作通路,將創新思維結合科技應用,鼓勵青年朋友自主學習、動手實作及跨域學習,以進行創意發想,進而探索職涯新視野,提升就業準備力,成就職涯新夢想。

  • 特色:T科技、C創意、N新視界-結合工程科技,主打智慧生活
  • 地址:臺中據點-臺中市北區錦平街40號2樓
  •           南投據點-南投縣三和一路8號
  • 營運時間:週二至週六,9時至18時

四、雲嘉南分署─南方創客基地

南方創客基地南方創客基地力求凸顯周邊農業特色,號召雲嘉南在地設計工作者,共同發想、討論、製作出具有社會意義之作品,用科技改善農村生活與農業生產方式。作為首間農村創客工坊,結合在地生活、生產與生態等元素,並整合自造工坊(Maker Space)、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是以「軟硬整合」為出發點的絕佳組合。

  • 特色:開發女力、循環、職訓、農業多元主題結合在地文化
  • 地址:臺南市新營區大同路32號
  • 營運時間:週二至週六,9時30分至18時30分

五、高屏澎東分署─創客小棧

創客小棧由於高屏地區具備傳統製造業深厚基礎,高屏澎東分署因應數位製造的風潮,透過現有訓練資源及空間設備,建構以「創客教育推廣」為主題之創客基地,提供3D列印、小型車床、小型銑床、鑽床、雷射切割機等各式加工機具,協助有創意卻無實作場域的獨立工作者能進行產品設計及試作,發掘及培育創客人才,強化民眾職業能力。

  • 特色:製造業聚落,扎根實作育才
  •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凱旋四路105號
  • 營運時間:週二至週日,8時30分至17時

六、高屏澎東分署─澎湖創客基地

創客基地為激發澎湖當地民眾的創新創意能量,均衡台灣本島與離島間創客運動發展,澎湖創客基地以在地海島特色之「海洋意象」為主題,提供金工、木工、皮革等多元手做工具及機具設備,協助創客將獨特創意轉化為實際作品,幫助初期缺乏資源的獨立工作者順利發揮創意與實作技能,強化創新創業之效益。

  • 特色:豐富海島能量,創客創意實現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綜合實習大樓5樓
  • 營運時間:週二至週日,8時30分至17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