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1-10-25
  •  檢核日期:113-04-15

勞動力是支持及提升國家經濟成長與發展的重要因素,如何促進勞動力開發、運用及提升,是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本署)重要之工作使命。

本署為協助國人適才適用及穩定就業,配合國家重點產業之發展、勞動市場的需求,培育所需人力,並積極媒合民眾就業,本署執行之業務與民眾息息相關。本署於民眾就業前開辦職前訓練,以多元方式協助民眾求職,幫助企業求才;勞工就業期間,亦提供各種在職訓練課程,積極建置職能基準,提升整體勞動力;為照顧就業弱勢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及原住民等特定對象提供各種就業協助;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扶持民間團體穩健營運,提供具社會價值之在地業就業機會。為因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辦理跨國勞動力聘僱許可與管理,落實保障國人就業權益,有效運用外國勞動力。

組織架構綜合規劃組 訓練發展組 就業服務組 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 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 跨國勞動力管理組 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 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 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勞動力發展署所屬技能檢定中心

為推動上述業務,本署於署長、2位副署長、主任秘書下設置綜合規劃、訓練發展、就業服務、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跨國勞動力管理等六組,並設有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及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2派出單位,及有秘書室、人事室、政風室、主計室、資訊室及法務室等6個幕僚單位;轄下所含5分署(機關)及1中心(機構),包括: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桃竹苗分署、中彰投分署、雲嘉南分署、高屏澎東分署及技能檢定中心。各單位業務內容說明如下:


一、綜合規劃組:辦理就業安全政策規劃、委託研究及業務績效考評、推動國際交流及合作事務、就業安定基金之管理及運用、業務行銷及新聞發布等業務。

<新媒體培力促進女性賦能網路國際論壇>

 

二、訓練發展組:配合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及市場人力需求,辦理失業者職前訓練、青年職業訓練及在職者職業訓練。主要業務包括職業訓練制度之研擬與推動、職業訓練資源之運用及督導、職業訓練機構之設立及管理等。

訓練發展組-職訓專班(共三張)
<烘培課程授課情形>


<冷氣空調課程實機操作>
 


<精密機械課程操作>

 

三、就業服務組:建構完善之就業服務網絡,協助民眾適性就業。主要業務包括就業市場資訊蒐集及分析、就業服務政策之研擬及規劃、公立就業服務據點之設立與管理、就業保險失業認定及促進就業措施與資遣通報之推動、就業通路之規劃、推動及管理等。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年度成果展>


<屏東就業中心辦理徵才活動>


<中壢就業中心辦理徵才活動>
 

四、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運用各項就業促進措施、開拓就業機會,協助特定對象及弱勢者就業。主要業務包括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政策與制度及計畫、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與職業重建服務及專業人員制度等事項之規劃及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及相關法規之訂定及推動等。


<2021第7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表揚活動>

 

 


<2019年金展獎表揚暨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頒獎典禮>


<2019年世代合作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五、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開發重點產業關鍵人才職能基準,推動職能基準及技能檢定等相關制度,以提升我國人才培育效能。主要業務涵括職能基準之建立與職能導向課程品質之認證、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之規劃與訂定,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制度之研擬及規劃,技能檢定業務及技術士證管理制度之規劃與推動,技能競賽政策研擬與國際技能合作及交流規劃等。


<2021國家人才發展獎>

 

勞動部王安邦次長與現場及線上出席活動的國內外貴賓合影   <技能合作國際座談會>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

 

六、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因應社會發展需要及兼顧本國勞工就業權益,保障移工工作權益,並適時檢討跨國勞動力開放及聘僱管理政策。主要業務包括跨國勞動力制度之研擬及規劃、勞動力來源國之協調聯繫、外國人入國工作動態管理之聯繫、外國人申訴及諮詢、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設立許可、評鑑及管理事項等。


<11012台北車站設置疫苗施打站1955專線人員協助移工通譯>

 

<移工機場服務站協助移工入境檢疫系統申報及通關協助>


<「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EZ work Taiwan」網站之一>

  

七、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配合跨國勞動力政策之調整,推動各項重點工作,主要業務為辦理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工作許可審核業務、直接聘僱申辦服務,就業安定費與收容費收催繳等,簡化外國人聘僱許可流程,逐年擴大聘僱許可線上申辦服務範圍。
<外國專業人員線上申辦網>

<外國人線上申辦網>

<直接聘僱線上申辦網>


 

八、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配合政策及社會經濟環境變遷需要,持續辦理社會創新、創客基地網絡推動計畫、微型創業貸款及諮詢輔導計畫、數位學習服務等業務,並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等工具,結合創業貸款資源,協助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組織育成,培育相關人才並創造就業機會。


<第三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

<2020年微型創業楷模頒獎典禮>


<休閒農業主題交流工作坊>


<創客基地職業技能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