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09-07-10
  •  檢核日期:112-12-13

職業訓練萌芽期

職業訓練萌芽期臺灣是一個海島,自然資源貧乏,以加工出口、精密加工為發展策略,技術人力的培訓特別重要。因此,於50年代後期於聯合國基金支助下成立工業職業訓練協會,推動職訓的萌芽播種工作,後因退出聯合國而中斷。
後於61年制定「職業訓練金條例」,規定企業應提撥一定比例經費辦理職訓,因遭遇困難而停止辦理。

職業訓練局之誕生

職業訓練局之誕生職業訓練局成立於民國70年3月2日,原隸屬於內政部,掌理全國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及就業輔導等事項。
配合主管全國勞工行政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76年8月1日成立,職業訓練局同時改隸,下設泰山、北區、中區、南區4所職業訓練中心。

配合時代變遷擴大服務內涵

配合時代變遷擴大服務內涵我國早期職業訓練政策,主係支援國家經濟建設計畫,政策目的為「純經濟性」之目標。民國80年代之後,隨著產業轉型,傳統產業外移,結構性失業問題開始顯現,為解決社會弱勢族群所受之衝擊,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加入「社會福利」任務。

配合時代變遷擴大服務內涵民國88年7月1日配合臺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原省屬桃園、臺南2所職業訓練中心及基隆區、台北區、台中區、台南區、高雄區5區就業服務中心同步改隸為職業訓練局所屬機關。自民國90年代後,結合就業保險及就業服務,轉為重視職業訓練之「就業安全功能」。
為因應社會發展需要並促進產業發展及兼顧本國勞工就業機會,78年依據行政院人力補充方案陸續引進外籍移工,於91年立法院通過就業服務法將移工聘僱許可及管理法制化,辦理審查外國人聘僱許可作業。

提升弱勢族群就業能力另為提升弱勢族群就業能力,排除就業障礙方面,建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體系,提供身心障礙者在地性、可近性之服務,民國91年2月1日原有技能檢定業務移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辦理,原技能檢定組改辦理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業務,擴大辦理職務再設計服務及補助,加強辦理雇主僱用身心障礙者初期補助服務,開拓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之就業機會。

103年2月17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正式成立

立法院於99年1月12日三讀通過政府組織再造四法,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原行政院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青年就業及青年職業訓練中心業務,於102年1月1日業務先行移撥至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併入整體規劃青年就業業務。立法院復於103年1月9日三讀通過勞動部暨所屬機關組織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103年2月17日正式改制為「勞動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亦同步改制正式成立。

為統合國家勞動力運用、提升及開發網絡,擔任國家經濟發展及勞動力發展之幕僚工作,並因應國內外整體勞動環境情勢之影響與挑戰,爰將勞動力發展署之業務部分調整如下:

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一、設置「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以建構我國國家職能標準之平臺,降低育才與用才間之落差,並作為學校課程及教育訓練之指引。

成立「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二、成立「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負責受理雇主申請外國人工作許可及就業安定費收繳業務等事項,簡化跨國勞動力許可業務。

成立「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三、成立「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以創新之思維建構勞動力發展之知識系統、數位平台並針對師資及教法等進行研發,以達成勞動力發展策略之創新育成,並建構臺灣成為人才之培育基地。另為積極引發民間參與勞動力創新發展,併入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福利處創業鳳凰、原職業訓練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等促進就業業務,研究結合創業貸款資源或創新補助模式,協助社會創業暨社會企業及創新組織育成、培育相關人才,創造就業機會。

四、設置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將原職業訓練局所屬各區職業訓練中心與就業服務中心整併為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桃竹苗分署、中彰投分署、雲嘉南分署、高屏澎東分署等5個四級機關,提供民眾在地化之就業協助。另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福利處有關勞工教育學苑管理業務,移撥至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並更名為勞動學苑,用以辦理職業訓練,作為觀光商務實習旅館,並提供相關場地服務業務。

五、設置技能檢定中心為四級機關,將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辦理之技能檢定及國際技能競賽業務,一併移撥至勞動力發展署,以推動及統籌辦理全國技能檢定、技術士證核發與管理等業務,將技能檢定整併為勞動力發展之一環。

勞動力發展署負責統籌政策規劃並執行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就業服務、創業協助、技能競賽與跨國勞動力聘僱許可及管理等業務,並規劃推動我國職能標準制度,及促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等業務。勞動力發展署未來將靈活運用民間力量與加強政府機關之服務精神,並配合國內外情勢之變化,發揮統合之效能,以開拓就業新氣象、創造勞動新價值。

勞動力發展署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1. 北區職業訓練中心
  2. 泰山職業訓練中心
  3. 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

桃竹苗分署

  1. 桃園職業訓練中心
  2. 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
  3. 青年職業訓練中心

中彰投分署

  1. 中區職業訓練中心
  2.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

雲嘉南分署

  1. 台南職業訓練中心
  2. 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

高屏澎東分署

  1. 南區職業訓練中心
  2. 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