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Q:勞動部如何協助雇主推動世代合作?

    A:

    1. 隨著人口結構少子化及高齡化,未來職場上將是跨諸多世代的組合,故勞動部推動世代合作,鼓勵雇主可透過分工合作、調整工作內容,促進世代團結合作與經驗傳承,提高工作效益。

    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設置之銀髮資源中心將積極倡議及輔導雇主推動世代合作;未來也將補助地方政府成立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協助推廣世代交流及合作。

    3. 勞動部預定於110年辦理世代合作績優單位表揚及提案競賽,發掘績優單位,激勵各界仿效,並透過提案競賽,鼓勵雇主落實推動世代合作。

  • Q:世代合作有哪些方式?

    A:

    1. 人才培育型:係運用中高齡或高齡資深員工的高度知識、技術及實務經驗,引領青年或不同世代員工從做中學、學中做,以傳授專業知識,及活用工作現場技術指導、師徒制訓練等,培養潛力人才。

    2. 工作分享型:由中高齡或高齡資深員工與青年或不同世代員工兩人或兩人以上共同負責一項工作任務,透過兩人工作時間分割、或業務內容分割完成工作,在任務上兩人是互補依存和共同承擔的工作夥伴。然為強化知識與技術傳承,兩人工作時間有一定程度的重疊與交接。

    3. 互為導師型:指運用中高齡或高齡資深員工的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青年或不同世代員工新構想、意見甚至新技術,雙方互為導師,幫助提升事業單位營運效率或績效。

    4. 能力互補型:指運用不同世代特質、能力與經驗,協調世代間能力上的搭配,在工作職場中配合默契,相互補充,以完成工作任務。

    5. 其他世代合作之推動方式。
  • Q:何謂世代合作? 幾歲的差距算世代?

    A:

    1. 世代合作是指雇主透過同一工作分工合作、調整內容及其他方法,使所僱用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與差距年齡達15歲以上之受僱者共同工作之方式。

    2. 勞動部界定世代是指年齡差距逾15歲,主要考量中高齡者為年滿45歲之人,而青年依以往行政院所核定促進青年就業方案、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等相關促進青年就業方案定義為15歲至29歲,二者差距為15歲,爰以此界定合作對象。中高齡者與其年齡差距15歲之高齡者合作亦得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