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Q:中高齡專法補助地方政府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勞動部的角色為何?

    A:

    1. 統籌規劃與推動銀髮人才就業服務業務。

    2. 補助計畫公告、受理申請、審查、核定、管理、經費核撥(銷)、訪視查核、成效評估與檢討等事項。

    3. 督導與協調地方政府共同分工合作,審酌據點設置及推動情形,敦聘專家學者提供適切協助及輔導。

    4. 辦理據點就服員在職訓練,提升就業輔導及服務效能。 

  • Q: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跟現行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有什麼差異?

    A: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不同對象別之就業諮詢、推介媒合、職業訓練、津貼補助及失業給付等服務;與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服務據點之差異如下:

    1. 服務對象不同: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與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以依法退休者或55歲以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為主要服務對象。

    2.  核心業務不同:(中央政府)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以倡議銀髮人力再運用為主軸,以及試辦推廣創新服務、企業諮詢輔導、銀髮就服人員培訓、輔導與協助地方政府推動銀髮人才服務業務;(地方政府)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以開發在地彈性工作機會為主軸,以及辦理銀髮者就業研習、職涯諮詢及推廣世代合作等業務。